「什麼能讓你感動?」

最近在看一本書,提到若要尋找熱情,最具體的,是問自己:「什麼能讓你感動?」

看見幸福的一家人在一起,一向讓我感動。
我喜歡看見慈祥的爸爸牽著孩子的小手,用溫柔的語調回應小朋友對世界無限的好奇。
我喜歡看見用心的媽媽讓孩子坐在腿上,用理性的交談引導小朋友了解事物的運作。
我喜歡看見爺爺奶奶步履蹣跚卻仍緊緊相依,在飯後的街燈下邊走、邊聊、邊笑。
我喜歡看見姊姊帶弟弟放學回家,同樣是小朋友,卻已經能成熟地保護手足。

能夠讓好友感到窩心,一向讓我感動。
我喜歡注意眾人容易忽略的細節,用多一點的關懷,替朋友掛上多一絲的笑容。
我喜歡注意朋友不經意隱藏起來的需要,用多一點的細心,為對方準備多一份的依靠。

向不熟識卻辛苦付出的人感謝,一向讓我感動。
所以每次旅行,我一定用當地的語言在旅館床頭留下謝謝的字條。
所以每回看表演,我總對上天感謝每位成就台前呈現的人員,祈願他們的辛苦都能有所回報。

能感動別人,最是讓我感動。
所以我總不忘記對重要的人表達感謝,希望滿滿的心意也能讓對方有溫暖的滿足。

我的熱情,就藏在人際之間最美好真摯情感的流動,
但在此同時,我喜歡獨處與小緊密甚過於成群好友的喧鬧。

人們總說,社會險惡,真摯難尋,
也有人跟我說過,相信善良是太天真。
即使這條路通常得付出更多心力,
我偏愛撿拾與創造這些難得的美麗。

上個週末,完成了一個特別的工作坊,
以「你,從愛誕生,成為禮物」為包裝,
從發想到執行的每個細節,
無一不是顛覆刻板的研習印象,
帶給參與者前所未有的愛與驚喜,
我從未計畫與統籌如此規模的活動,
即使很努力,事前卻也仍對成果持保留態度。
直到活動當天,眾人的笑容與熱烈回應,
肯定了我的擔心純屬多餘。

事後,除了感謝共同付出的工作人員,
我也寫了封信,向幕後幫忙行政協調與場地調控的人員致謝,
收到他們的回覆,信裡充滿美好的問候,
我彷彿能看見他們展信時的笑容。

熱情會傳染,
但熱情未必要是刻板印象中的外放、響亮。
熱情是心中深深感動你的種子,
而你願意在只有你才能看到的場域,
把種子灑向更多引發感動的方向。

這份感知與行動,
就是你誕生在世上,最無可取代的價值。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