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

台北市
每當我提起他的名字
總會得到「繁華、天龍、擁擠」的回音
甚至有許多人
直接將居住在台北的人,定位為功利、自傲。

升高二的暑假,我曾被迫離開這個我成長的城市
那樣的分離所帶給我情感上的拉扯、不安
以及得知我們一家的犧牲成全竟是為了一個天大的謊言後
隨之而來的懊悔與無力
儘管隨時間淡去
仍然是我生命中不可抹滅的印記。

在另一個不屬於我的城市
刻板印象的冷嘲熱諷
總是比所謂人情味
更常駐於我的記憶
我可能講了不下數次
關於國文課本那篇「腳印蘭嶼」
「臭台北人」一詞是如何地被運用為揶揄的工具。

大學考試
憑著一紙成績
我回到了台北市
填志願時那非台北不可的決心
到現在都還記憶猶新
我從不懷念自己的十七歲,這眾人藉著電影文學歌頌的年紀
但我佩服當時年輕的我
在心理、身體都是最差的狀況下
保住了那份勇氣與努力。

此刻,搭著再熟悉不過的捷運
想起了十年前
那個答應南下的自己
想起在南部的日子
有多想念捷運的鈴聲、街頭的地景、夜裡燈火的共鳴
我愛的不是燈紅酒綠
不是眾人口中的天龍
而是我的家鄉。

我可以搭著公車細數每個乘載回憶的街角
可以散著步聊起城市裡溫馨的小故事
可以開著車,重溫每一個足跡曾伴隨的笑聲。

我常想說
誰都可以不喜歡台北市的環境
但事實上到哪裡都會遇到功利、自傲者
而喜愛自己的家鄉天經地義
就如同你有你喜歡的縣市
我對台北市的牽絆與喜愛
也不該被針對性、刻意地當面嘲弄或踐踏。

十年後的今天
穿梭在台北市的街頭
我常常想,能夠待在自己喜愛的地方
是多麽得來不易。

未來,我未必能留在這裡
種種現實生活的條件
會帶著我走向何處,都還是未知數
想到這裡,經常有不捨
但更多的是珍惜。

即使生命中有過深刻的失去與重獲
在寧靜與不執著的面前
我會學習選擇帶著每一個階段認真生活的愛與回憶
去體會
心在哪裡,家就在哪裡。
這段話,就留給再一個十年後的自己吧!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