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struct

建構任何事情,都是辛苦的,而最為複雜的,是建構「關係」。
人人皆是極為錯綜的載體,他們帶著不同故事、不同經歷,在關係建構的不同時期以不同的角度切入事件,影響了事件的進行、關係的品質、當事人的助力或壓力。總是有太多的不確定,交織著預期,引發深層的情緒反應,使我們不能以更置身事外的第三者智慧,看待事情的發展,並看淡他人的評論,只是飛過。

有看過心靈叢書的人都知道,真正的解脫權在自己手中,真實地看見自己的感受,並且決定「放下、不在意」,看來就是離苦得樂的最佳途徑。然而正如「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人人也有道難跨越的心牆,這個「難」,不是想不開或想太多而已,而是真實地感覺到生命的重量、經驗的綑綁,那些或焦灼或刺痛的零碎,與理性的自責或勇氣,繞在一起,而你嘗試了無數遍,卻總在退回來時感到失望,動彈不得。

我在這樣的經驗裡,體會了許多。一方面我也去感覺痛苦帶來的掙扎,一方面我清楚地知道解方掌握在我手中,而但是我竟也清楚地理解了,為何有些人會選擇終止自己的生命。其實沒有人會不知道有「樂觀」可以選擇,也沒有人不知道「轉念」的重要,但若是源自生命深處的結沒有被疏通,那些正向積極的榜樣與喊話,也將是造成更多痛苦的來源。

在我嘗試療癒自己的過程裡,經常提醒自己,在解決問題以前,先釐清:「這件事是屬於誰的課題?」,而這也正是「每一天,練習照顧自己」書中最重要的原則—給自己做自己的自由,也給他人做他自己的自由。如果是他人的課題,即便在互動中他要如何將影響加諸於自己,我們仍不需將對方的話往心裡去。因為自在生活是我們的決定,不用為了任何人而委屈。

而或許這是我生命中最大的課題,因此儘管我心裡明白這些,卻仍經常讓自己的心失去平靜。

一向喜愛設立目標、規範自己的我,在這2016年底,希望能用創新的方法來療癒。不再去想這件事情本身、不再規範自己該如何放下、如何反應。我想轉身,以多一點的「創造」,連結關係,中和讓我一直苦惱、一直放大的問題。

與其想著如何解決此事,不如在其他地方創造讓人體驗美好的元素。若我們深知怎樣的經驗能讓人掛上微笑,那麼就去創造。世界會因為多了這份主動的創造,漾起更多美麗的笑容,而唯有笑容,能發動生命的力量,相信宇宙會把這份能量運送回來,讓我更有力氣,跨越心中的那道牆。

承認自己跨不過去、看見一條路、然後開始去做。或許這不會是最後的解答,但這些過程,都是「建構」的一磚一瓦,在時光流轉間,成為我們生命最真實的印記。

發表迴響

